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图片频道 >> 聚焦 >> 正文
《我爱你,中华》作曲家敖昌群——贴近生活 “曲高和众”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09:30: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我爱你,中华》作曲家敖昌群——贴近生活 “曲高和众”

上世纪七十年代,同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工作的敖昌群夫妇在康定留影(资料照片)。

由苏阿芒作词、敖昌群作曲的歌曲《我爱你,中华》,歌词和旋律饱含着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从1984年问世至今,这首歌在国内外被无数遍传唱。

今年71岁的敖昌群出生于音乐世家,从小受家庭熏陶的他进入四川音乐学院附中学习,毕业后分配到甘孜州民族歌舞团工作。“在甘孜州的8年时光里,我经常要下乡演出,有机会接触到丰富多彩的民间音乐。”敖昌群说。1977年恢复高考,敖昌群通过努力考上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后留校任教。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敖昌群相继创作了《康巴音诗》《大凉山随想》《羌山风情》《我们众志成城》等一系列音乐作品,少儿歌曲《妈妈格桑拉》还被选入小学生音乐教材。他创作的近千件音乐作品,有的在群众中广为传唱,有的成为我国声乐教育界常用的教学曲目。“要变‘曲高和寡’为‘曲高和众’,让作品能够走进广大观众的心里。”

如今,早已退休的敖昌群仍在坚持创作,并且经常与身为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的妻子张莉娟一起举办音乐赏析讲座,他希望人们能听到、听懂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敖昌群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工作时期在康定留影(资料照片)。

2008年,敖昌群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采风(资料照片)。

2021年12月12日,在成都城市音乐厅,敖昌群与妻子张莉娟为中小学生举行音乐赏析讲座。

2021年12月12日,在成都城市音乐厅,敖昌群与妻子张莉娟为中小学生举行音乐赏析讲座。

2021年12月12日,在成都城市音乐厅,敖昌群与妻子率领的莉娟金蔷薇女子合唱团为观众演出他创作的作品,全场观众起立致敬。

2021年12月12日,在成都城市音乐厅,敖昌群(前)与妻子率领的莉娟金蔷薇女子合唱团与观众互动。

2021年12月14日,在四川音乐学院琴房,敖昌群与妻子张莉娟讨论创作方案。

2021年12月14日,在四川音乐学院琴房,敖昌群在创作音乐作品。

2021年12月14日,在四川音乐学院琴房,敖昌群在创作音乐作品。

2021年12月14日,在四川音乐学院琴房,敖昌群在创作音乐作品。

2021年12月14日,在四川音乐学院琴房,敖昌群在创作音乐作品。(刘坤)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