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图片频道 >> 悦读云南 >> 正文
云南大理:景区智慧化建设让旅游服务更贴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09:41: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云南大理:景区智慧化建设让旅游服务更贴心

  

  雨后的崇圣寺三塔(1月19日摄)。新华网 冯雨钐 摄

  经过近年来的建设和布局,在云南大理,旅游景区中的“智慧”元素正逐渐向游客体验的方方面面延伸,智慧景区建设让游客感受到全新的体验,也为景区管理带来了诸多新的改变。

  信息基础设施是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据介绍,为提升旅游综合服务功能,近年来,大理古城不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大理古城核心区范围内已实现4G深度覆盖,覆盖率达100%;已完成18个5G基站建设,核心区域及主要道路已实现5G网络覆盖,古城整体5G覆盖率达到75%。

  依托于5G网络的快速布局,智慧文旅的应用场景也更加丰富。位于大理古城北的大理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是集苍洱风光、文物古迹、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出于文物保护的目的,崇圣寺三塔已不再允许游客登塔。而如今,“5G+数字三塔”项目,使游客“登塔”体验成为可能。

  大理古城经修缮后的民居(1月19日摄)。新华网 冯雨钐 摄

  据悉,“5G+数字三塔”技术使游客可以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观看三塔内部景观,“体验”登塔过程,让“高冷”的历史文化得以借助科技近距离呈现在游客面前。“景区的智慧化建设不仅使景区的服务品质和管理效能得到提升,同时也为游客提供了放心、自由的游览体验。”大理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副总经理马良敏表示,下一步,景区还将进一步在5G配套产品和游客体验方面下功夫。

  在景区智慧管理方面,大理也有诸多尝试,例如,为整治大理景区拉客、揽客、尾随兜售突出问题,基于公安人脸识别系统,大理古城建立了拉客、揽客涉旅重点人群监管平台,凡是已被处理过两次及以上的拉客、揽客人员将被纳入黑名单进行监管,一旦黑名单上的人员出现在古城核心区域,就会被人脸识别系统抓拍,同时推送预警信息到指挥中心管控平台。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判断是否存在拉客、揽客、尾随兜售等行为,并可根据情况实时调度城管人员前往处理,有效解决了景区管理中取证难的问题。据统计,目前大理古城已有112人被纳入黑名单管理。

  与此同时,目前大理古城已累计投入500万元用于“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并已制作了大理古城景区手绘地图,对主要景点、街道、厕所、停车场等进行了定位,完成了25座智慧厕所和10个智慧停车场建设,以及10个景点的AI实景搭建等,游客通过“游云南”APP可体验周到且多样化的旅游服务。(冯雨钐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