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图片频道 >> 聚焦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冬奥特刊:12岁的花滑国家一级运动员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10:50: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冬奥特刊:12岁的花滑国家一级运动员

“古语云‘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据说当年我爸给我取名的时候,就是想着这句。”在冰场边喝热果茶休息的男孩儿叫于之乐,今年12岁,是南京市旭东中学的学生,也是一名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新华网 汤静怡/文 邱麦/摄

“6岁那年看到表哥在冰场练习,我也想上冰试一试。”于之乐回忆道。“说来也神奇,这小子一上冰就会滑行。”于之乐的爸爸于鹏飞补充道。谈及滑冰“基因”,于鹏飞笑称自己年轻的时候喜欢玩轮滑。拼版图片:左图为6岁时初上冰场的于之乐;右图为11岁的于之乐在冰上演绎自由滑曲目。受访人供图

于之乐的上冰“初体验”,就吸引了冰场教练的目光。“当时我爸说如果我能坚持下来十节课,他就送我一双专属冰刀鞋。”于之乐腼腆地笑了。图为于之乐在整理冰鞋箱。

花样滑冰,是一项对身体素质要求很高的技巧类运动,不仅需要练习冰上的滑行、跳跃、旋转,还要进行舞蹈、形体、乐理、体能等各方面的训练。

带着和爸爸的“赌约”,于之乐开始系统接触滑冰,这一坚持就是6年。从最初的十节课,到后来课时越来越长、种类越来越多样,尽管于之乐小小年纪就要接受严格的训练,但所有的艰辛都被他的信心和坚定不移的信念打败。

“练冰是真的辛苦!”于之乐感慨。每一个成功跳跃的背后都有无数次摔倒,但因为真的喜欢,即使摔倒、伤痛,他也从未想过放弃。2020年,于之乐经历了花滑道路上的一大挫折,因为训练时跳后内3周的摔伤,造成左足舟状骨骨折。

告别冰面三个月,重新回来后的于之乐艰难地恢复、突破、重塑。“今天穿上西装打上领带的你感觉真的是长大了。要感谢的人太多,也要感谢你自己的不放弃和努力!”于鹏飞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对儿子的鼓励。受访人供图

于之乐跟我们分享,他喜欢冰上自由舒展的自己,'如鱼得水'般徜徉于纯白的冰面。“我想,花滑是有魔力的。”于之乐说,所有的辛苦和烦扰,都在踏上冰面的那一刻瞬间消失,变成冰上翩跹的优雅与洒脱。

能吃苦,不仅是身体、心理上的抗压能力强,背后更是于之乐对花滑的追求。作为学生运动员,于之乐一直在学业与练冰之间努力找平衡。

因为训练、比赛、考级基本不在南京,所以于之乐出门都必须背上书包,他笑称“我有小伙伴们所没有的‘花样’写作业经历”。 图为行车记录仪反转拍摄视角下,在车上认真上网课的于之乐。受访人供图

一直以来,家人是支持于之乐奋勇前行的力量。家中的吊环、芭蕾杆、瑜伽砖,都是于之乐日常练习的“好伙伴”。“我觉得坚持是一件很酷的事。”于之乐说,作为哥哥,要给妹妹做个好榜样。

于之乐的主教练鲍丽老师曾在南京执教一年。随着鲍丽赴上海执教,于之乐也跟随教练来到上海进行训练。2019年,于之乐作为国家专业运动员,注册在上海体育局。图为主教练鲍丽对于之乐进行指导。

于之乐说,如今花样滑冰早已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花滑'双城记'也激励着他成为冰面上更优秀的自己。“长期的奔波训练十分辛苦,是对滑冰的喜爱,和来自家人教练们的支持、鼓励使我坚持下来。”于之乐说。图为于之乐和爸妈、妹妹在家吃饭。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今年3月,于之乐通过了九级自由滑、九级步法的国家花样滑冰等级测试,即将被授予花样滑冰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他也将成为首个江苏籍花样滑冰项目国家一级运动员。

'子非吾,安知吾不知鱼之乐?'于之乐说,滑冰是他所热爱,是正在享受的“乐”事。“花样滑冰教会我自信与勇气。”

责任编辑:小云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