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图片频道 >> 故事 >> 正文
海上“守塔人”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14:00: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海上“守塔人”

这是在大沽灯塔前拍摄的天津港航标班班长李红旗(右)和同班组成员刘华颖(1月20日摄)。

大沽灯塔,矗立在距离天津港船闸以东12.9海里的海面上。灯塔塔高38.3米,灯光射程17海里,1978年5月1日建成投入使用,至今仍有专人值守。

历经42年海浪和岁月洗礼的大沽灯塔早已成为天津港的象征。而一代代坚守于此的守塔人,将自己的青春熔铸为“燃烧自己、照亮航程”的航保精神,让这里的灯光在每晚如约照亮。

今年47岁的天津港航标班班长李红旗就是其中的代表。“保障灯器正常运行是我们最重要的职责,平时要对灯器的透镜和整个灯笼进行擦拭,对灯器的灯质进行检测,确保灯塔发光明亮,为航行至此的船舶提供航行方向。”李红旗说。

在灯塔值班的班组通常由两个人组成,每组需值守一个月左右,塔上需要的生活物资也几乎全靠每月一次的定期补给。为了节省能源,守塔人只有在必要时才会打开照明和电暖气,灯塔上四季高盐高湿的环境也让不少常年值守的守塔人患上了风湿病、关节炎。

“守塔人是孤独平凡的,但干这行也挺骄傲的,我们不能回家过年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过年。”李红旗说,“看到航行到此的船舶时,想到能够为进出天津港的船舶提供助航服务时,我们付出的辛苦就是值得的。”

(孙凡越 摄)

这是2月5日拍摄的大沽灯塔(无人机照片)。记者 赵子硕 摄

这是2月5日拍摄的大沽灯塔(无人机照片)。记者 赵子硕 摄

这是2月5日拍摄的大沽灯塔。记者 赵子硕 摄

船舶抵近,李红旗望向大沽灯塔准备下船(1月20日摄)。(孙凡越 摄)

李红旗背着工具包准备登塔(1月20日摄)。(孙凡越 摄)

灯塔值班人员操作机械吊臂将工作人员吊上灯塔(2月5日摄)。(孙凡越 摄)

李红旗通过楼梯登上大沽灯塔(1月20日摄)。(孙凡越 摄)

2月5日,灯塔工在灯塔顶部的灯笼中检查灯器(2月5日摄)。记者 赵子硕 摄

李红旗检修维护完灯器后,从灯塔内的楼梯走下(1月20日摄)。记者 赵子硕 摄

晚上,李红旗在灯塔上的厨房做饭(1月20日摄)。(孙凡越 摄)

中午时分,李红旗在选取做午饭的食材(2月5日摄)。(孙凡越 摄)

傍晚时分,灯塔上的温湿度计显示灯塔上湿冷的环境(1月20日摄)。(孙凡越 摄)

这是2月5日拍摄的大沽灯塔(无人机照片)。记者 赵子硕 摄

这是1月20日拍摄的大沽灯塔(无人机照片)。记者 赵子硕 摄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