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图片频道 >> 故事 >> 正文
钢轨上的调车“女铁汉”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09:59:25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钢轨上的调车“女铁汉”

  1月26日,在福建上杭火车站,调车员丘丽榕完成一项作业后展示手套。

  调车,是货运铁路上最艰苦且重要的工作之一。穿梭在铁轨间拆分、重组车厢,既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一直都是“男性专属”。

  2019年12月,丘丽榕退伍后成为福建龙岩车务段上杭火车站的一名调车员。在男师傅们的特别关心下,丘丽榕勤学苦练,用9个月的时间学会了调车作业的全部操作,顺利通过了技能考试,终于可以独当一面。

  爬车梯、旋闸盘、摘风管,一个班24小时,这些动作丘丽榕要重复上百次,手套、安全带、黄色工作服上沾满了灰尘和油渍。有些男调车员操作起来比较轻松的动作丘丽榕往往需要用上全身的力气。为了增强力量,丘丽榕下班一有时间就跑去健身房锻炼,还“顺带”考取了健身教练证。

  干上调车员,对丘丽榕来说是一次巧合。而干好调车员,是她不服输性格的选择。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和身体力量的增加,丘丽榕工作起来越来越顺手,而她的勤奋与乐观也感染着身边的同事们。

  今年春运是丘丽榕正式上岗后的第一个春运,为了确保每天约200车的化肥、水泥、铁精矿、煤炭等货物从上杭车站运进运出,丘丽榕与同事们不敢有一丝懈怠。

  “调车员就是铁路线上的蚂蚁,而我想做最勤劳、最努力的那一只。”丘丽榕说。(姜克红)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