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图片频道 >> 悦读云南 >> 正文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泽安新村:搬出来的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09:30:38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泽安新村:搬出来的新生活

  从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县城西南方向驱车11公里,穿过连片蔗林,行至贺派乡,一排排崭新、齐整的黄白色小楼出现在眼前,街道干净整洁,家家户户栽种的兰花绽放……这是贺派乡2017年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集中安置点——泽安新村,这里安置着来自全乡5个行政村、8个民族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2户305人。

    航拍泽安新村(10月15日摄)。新华网 刘东 摄

  “泽安”,意为“沐浴党的恩泽,人民安居乐业”。三年来,泽安新村村民安居又乐业的每一天都被村民小组长赵希怀看在眼里。

  赵希怀今年58岁了,两个子女都已成家在外务工,每天接送孙女上幼儿园、巡村、打理玉米地和自家门前的小菜园、跳广场舞,生活过得平静而幸福。“以前连接村子和乡里只有一条能走拖拉机的土路,下雨的时候还要下来推车,有乡亲突然得了脑溢血,抬下山送县医院抢救,半路断气的也有。”走在平坦宽阔的村道上,赵希怀讲述着往事,“吃了上顿就要考虑下顿,那种日子我是经历过的。”

  泽安新村占地面积78.34亩,规划总投资1649.34万元,建设安居房82间,并配套水、电、路、网络等设施。赵希怀一家五口人住在107平方米的房子里,每天早上睁眼看到窗明几净、白墙瓷地,赵希怀都感到很幸福。

  走进赵希怀家里,小孙子正在通过彩电观看游戏视频,客厅桌上摆放着应季水果,厨房里冰箱、抽油烟机、电磁炉等电器一应俱全,卧室里被褥叠放有棱有角。赵希怀的妻子杨红梅说,以前住的地方都是土坯房,下雨天稍不注意,衣服、被褥就被漏雨弄湿。搬迁后,新房子冬暖夏凉,医院就在家门口,看病只需走几步路。

    赵希怀在自家玉米地里(10月15日摄)。新华网 刘东 摄

  作为这个拥有8个民族大家庭的“家长”,从政策宣传,到家庭矛盾调解;从生活习惯引导,到内生动力激发;从组织文体活动,到人居环境整治……赵希怀一件不落。刚到安置点时,从山里搬出来,村民们生活习惯一时转变不过来,有些村民不洗澡,做农活回来衣服鞋子到处乱扔,还有个别村民喝酒睡懒觉不做活计……更头疼的是有些少数民族村民不会说汉话,入户沟通也是个麻烦事。

  为此,天生“好脾气”的赵希怀有自己的方法。

  巡村路上,看到哪家因为农忙忘了打扫屋前,他习惯性地拿起扫帚就开始清扫;看到哪户屋门口的鞋子任意丢弃一旁,他就把鞋子放置规整……以身作则带领大家一起干!日复一日,一件件“小事”干下来,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讲卫生、爱护环境的意识提高了。对语言不通的村民,赵希怀便用“手语”连比带划地交流,慢慢地,部分少数民族村民也可以听懂一些汉话了。

  赵希怀常说,“大伙在一个地方生存,就要像一家人一样相处,大事小事一起协商,哪家都不能落下。”哪家情况比较特殊,村民们会一起协商免了他们家的费用,哪家活计做不完,村民们会自愿帮他做。少些计较多些帮助,原本5个村子搬来的人们,越来越像一家人。虽然各民族过的节日不同,但却共同分享节庆的愉悦。佤族的新米节、傣族的泼水节、彝族的火把节……只要有节日,大家便会一起聚餐、跳舞。

  “稳得住”的同时,“能发展”也不能耽误。泽安新村全村共有32户贫困户向本地企业租赁土地179亩,每亩土地年租金500元,户均增收2700元。同时,以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和外出务工等方式安置就业,目前全村189名劳动力中,已实现稳定转移就业103人。

  还继续巩固搬迁户原有的甘蔗、茶叶、核桃等传统产业,同时大力扶持村民发展烤烟、养殖、中药材等产业。依托四方公司建设“石斛传统手工加工便民坊”,农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

  “90后”小伙宝玉龙的妻子就在村里的石斛加工坊做活计。

  对于宝玉龙来说,印象最深的是“以前吃肉要数着次数吃,现在每顿都可以吃肉了。”以前宝玉龙和妻子都在附近打零工,父母需要一人带小孩,一人照顾田地,接送孩子上学就要花费大量时间,“东跑一天、西跑一天,钱却跑不到。”现在搬下来了,接送孩子方便了,父亲也有时间就近务工。宝玉龙还无息贷款15万,开起了养牛场。如今全家人一年有近10万元的收入。

  45岁的鲁开芳在村里开了小商店,当时村里扶持建商店,因为自己做过腰椎手术,不便做其他重体力活,便主动申请。“也有其他想来开这个商店的村民,但是他们知道我的情况,都没有和我争这个名额,我很感动。”

  在儿子的帮助下,小商店里的部分农特产品还通过耿马电商平台线上销售,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提高了收入。但令鲁开芳最为津津乐道的,还是“在泽安新村长大的小孙女,回到以前老家,就算吃一颗糖也要满屋找垃圾桶”的习惯。

  如今,村寨旁建设了小型森林公园,集中实施公共用地绿化,每家每户前鲜花盛开,流水潺潺。村里还新开了几家农家乐,周边游客周末便到这里品尝民族特色美食、垂钓休闲。

  无论是赵希怀每天的巡村路、宝玉龙的养牛场,还是鲁开芳的小商店,都是泽安新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幸福印记。而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云南省已有150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斩穷根”。(丁凝 刘东)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