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觉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图片频道 >> 云视觉 >> 正文
独龙江文面女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0:08:2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独龙江文面女的幸福生活

  9月8日,73岁的“文面女”太恰正在编织独龙毯。

  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现居住着20位独龙族文面女,莲字仙便是其中一位。“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家家有新房住,电视、网络样样有,吃穿更是不用愁。”今年79岁的文面女莲字仙说,如今享受着党和政府的关怀,日子越过越幸福。

  9月8日,76岁的“文面女”李文仕讲述现在的幸福生活。

  独龙江乡是我国独龙族聚居地,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的制约,独龙江乡曾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的地区之一。在各方努力下,2018年底,全乡建档立卡户611户2297人已全部脱贫,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独龙江乡实现整乡脱贫出列。2019年4月,独龙江乡开通5G试验基站,成为云南省第一个开通5G的乡镇。

  独龙毯是每个独龙族人的必备,也是节日里的盛装(9月8日摄)。

  2020年秋季,探访深居在独龙江乡的文面女,她们聊起当下的好日子,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9月8日,文面女展示她们编织的独龙毯。

  “以前在山上的日子,吃不饱穿不暖,现在的美好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今年76岁的文面女李文仕笑着说。如今,李文仕在家里编织独龙毯、打理小菜园,她的女儿一边当护林员,一边养蜂。想念孙子时,李文仕就用手机和孙子视频通话,一家人的生活其乐融融。

  独龙江原始的自然风光,这里养育了一代代独龙族群众(9月8日摄)。

  “我们现在过得很开心!”73岁的文面女太恰说,从过去狭小简陋的木板房到现在干净整洁的安居房,亲身感受着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心里对党和政府充满了感谢。

  随着独龙江乡林下产业、养殖业、扶贫车间等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截至2019年底,该乡人均纯收入达到7637元。(邵维岑 汪明婷)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