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图片频道 >> 故事 >> 正文
四季中国|棉花的颜色:黄土育新绿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5日 09:20: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四季中国|棉花的颜色:黄土育新绿

8月17日,尔肯·热衣木在棉田中查看棉花坐桃情况。

8月,正值棉花坐桃期。经过3个多月的生长,新疆尉犁县巴西买里村棉农尔肯·热衣木家的300多亩棉田,已经是满眼绿意,棉桃成行。

4月,春播结束后,棉花出苗情况很好,但天有不测风云,5月的一场降温让尔肯倍感紧张。“突然降温,地里打了霜,刚长出来的棉花苗眼看着遭了殃,第一天还绿绿的,第二天就黄了,再过一天叶子干了……”

经验丰富的尔肯早已习惯了天气的阴晴不定,靠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尔肯抓紧时间重新播种,棉田扛过了5月的大降温。

望着棉田一望无际的绿色,尔肯说:“现在看嘛,今年的棉花长势比往年要好,但是收成怎么样还不好说,我们只有及时管护,让棉株尽可能多坐桃。”

棉花坐桃期,随时检查棉花生长情况,及时浇水、打药,也是一项技术活。“以前人工在地里打药,费时又费力,还影响棉花坐桃,现在我们用无人机,几百亩地一天就打完了。”尔肯说。

田间的太阳晒得尔肯肤色黝黑发红,他总是匆匆忙忙,一刻不停。除了打理300多亩棉田,尔肯家还种植了40多亩青贮玉米,养了300多只羊、80多头牛。春播后农闲时,尔肯又买回来10只鸭子、4只鹅、40多只鸡,他想今年先比较一下哪种家禽更好养,计划明年扩大养殖规模。

棉田绿意正浓,这期间农活虽不重,但尔肯在自家田间的小院里依旧忙得热火朝天。修葺花墙、打理葡萄架、清理院子……趁田里不忙,尔肯想赶紧装修翻新一下自家的小院,等明年再种一些果树,开个农家乐。

除了打理棉田,尔肯也很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他的小女儿马上要开学了,即将踏入初中校园。暑假期间,女儿经常到田里帮忙。“希望她在县城好好读书,多学知识,以后能看到更大的世界。”尔肯说。

8月的尉犁,阳光依然强烈,但开始逐渐褪去盛夏的炎热。尔肯开着自己新买的车,行驶在棉田间,开往下一个目的地。

记者 郝昭 摄

8月17日在尉犁县巴西买里村拍摄的棉田(无人机全景照片)。

记者 郝昭 摄

8月17日,尔肯·热衣木捡起一株干枯的棉桃,分析棉桃干枯原因。

记者 郝昭 摄

8月17日,尔肯·热衣木在棉田中检查棉桃病虫害情况,以便及时打药防治。

记者 郝昭 摄

8月17日,尔肯·热衣木检查滴灌带浇水情况。

记者 郝昭 摄

8月17日,尔肯·热衣木在棉田中查看棉花坐桃情况。

记者 郝昭 摄

8月17日,工人在棉田田埂上除草。

记者 郝昭 摄

8月17日,尔肯·热衣木在牛棚查看刚生产不久的母牛恢复情况。目前,只有刚生产不久的牛羊在家中,方便喂养小羊羔和小牛犊,其他的都在草场。

记者 郝昭 摄

8月17日,尔肯·热衣木查看第二茬青贮玉米生长情况,第一茬青贮玉米7月份已经收割。

记者 郝昭 摄

8月17日,尔肯·热衣木查看第二茬青贮玉米生长情况,第一茬青贮玉米7月份已经收割。

记者 郝昭 摄

8月17日,尔肯·热衣木在棉田附近的水渠旁呼赶鸭子上岸,以清点鸭子的数量。

记者 郝昭 摄

8月17日,尔肯·热衣木在棉田附近的水渠旁清点鸭子的数量。

记者 郝昭 摄

8月17日,尔肯·热衣木在修葺花墙,准备把自家棉田小院装修后开一家农家乐。

记者 郝昭 摄

8月18日,尔肯·热衣木在自家棉田的小院中清理葡萄架旁的杂草。这些葡萄架是今年新栽的,为把院子改造成农家乐做准备。

记者 郝昭 摄

8月18日,尔肯·热衣木(左)在家中和女儿一起摘葡萄。

记者 郝昭 摄

8月18日,尔肯·热衣木(左)在家中和即将上初中的女儿喝茶聊天。

记者 郝昭 摄

8月17日,尔肯·热衣木在棉田忙碌间隙,坐下和女儿聊天。

记者 郝昭 摄

8月17日,尔肯·热衣木驾驶自己的新买的车行驶在棉田间(无人机照片)。

记者 郝昭 摄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