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图片频道 >> 悦读云南 >> 正文
乡味|云南富民:红樱桃变身“金果子”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16:32:26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乡味|云南富民:红樱桃变身“金果子”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昆明4月28日电(康静 徐华陵 陈晓阳)眼下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赤鹫镇4000余亩樱桃迎来了采摘季,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等待着游客、商户采摘收购。

赤鹫镇是著名的“樱桃之乡”,有着近30年樱桃种植历史,得益于土壤肥沃、气候适宜等自然条件,种植的樱桃鲜果粒大、颜色艳丽、甘甜多汁。近年来,富民县赤鹫镇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助推农旅、文旅融合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擦亮“果香赤鹫”亮丽名片,带领村民腰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让红樱桃变身增收致富“金果子”。

富民县赤鹫镇的樱桃鲜果粒大、颜色艳丽、甘甜多汁(4月10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育果有科技 樱桃种植打破传统方式  

从清明节假期开始,赤鹫镇樱桃陆续成熟,可持续采摘到“五一”小长假后,大部分樱桃品种为“大红袍”。“大红袍”的优点是核小、肉质多、口感好,赤鹫镇逐步淘汰了一些病虫害较多的传统品种,提倡农户大规模种植“大红袍”。

昆明市富民县赤鹫镇红彤彤的樱桃(4月10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这些年我们一边种植也一边在学习,积累了一些种植经验,比如说如何进行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修枝打杈,这些知识我们基本都掌握了。”赤鹫镇咀咪哩村委会监督委员会主任李志伟说道。

李志伟也是一名樱桃种植户。他介绍,赤鹫镇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云南农业大学等建立合作后,会时常邀请专家对农户进行现场授课,开展从育苗、打枝到修剪、施肥等樱桃种植全过程的培训,农户们改变了过去“半野生化”的种植方式,在规范管理下,经济效益有了明显提升。

运用智慧化管理系统对樱桃树灌溉和施肥(4月10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大红袍”下市后,昆明东山林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东山林果基地培育推广标准化种植的车厘子将接档上市。

“我们把浙江、河南、山东等地种植成功的车厘子品种进行再培育,在培育过程中研究出了一套种植的长期管理措施,让农户能简单易懂地掌握,进一步规范操作程序。”昆明东山林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东山林果基地技术总监李树荣介绍,为了提升种植的科技化、标准化水平,基地在科研院所、高校支持下,建立起博士后工作站,完成车厘子物联网监测,环境温度、雨量、光照等监测,扫描二维码即可连上服务器,提供远程数据采集、存储、查阅、分析、数据演示、视频监控服务等,让车厘子和科技实现了有效链接。

卖果有销路 樱桃销售多渠道并行  

赤鹫镇樱桃于4月初开始采摘上市,相较于北方种植区可以早上市半个月至一个月左右。对此,昆明东山林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把握赤鹫樱桃成熟期相对较早这一优势,在电商平台开设“店铺”,搭建出稳定的供应和销售渠道,将赤鹫樱桃通过电商发送到省外。

收购商正在赤鹫镇收购樱桃(4月10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大红袍”还有一个突出特点是不耐储运,运输时间稍长就有可能会影响樱桃的新鲜度。“所以,我们在商超与种植户之间就起到了桥梁的作用。”富民县赤鹫综合供销合作社主任陈建富介绍,供销合作社与樱桃种植户达成合作,在昆明主城区与已签约的多家商店、超市上架赤鹫樱桃,实现即时采摘配送、新鲜到家。“供销合作社给种植户的收购价要比市场价高出10%左右,但也对樱桃的成熟度、甜度、口感等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促进种植户增收、保障赤鹫樱桃品质的同时,也省去了超市、商户的采购环节,直接供货可以让消费者吃到最新鲜的赤鹫樱桃。”陈建富说。

农户正在采收樱桃(4月10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近年来,赤鹫镇建立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链接“双绑”方式,龙头企业每年将收购款的2.5%返给合作社用于培育和壮大特色产业。对于樱桃种植户来说,这种方式不仅避免了分散经营的短板,还解决了种植技术粗放的问题,开拓了种植有技术、管理有服务、卖果有销路的增收致富新路子。

赤鹫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李啸表示,经过产业化发展和培育,赤鹫樱桃的品质有了标准化的规范。随着品质的提升,赤鹫樱桃出现在很多大型商超,走入高端市场。下一步,赤鹫镇将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尝试把樱桃加工成果脯、果汁或制作樱桃酒,持续助推樱桃产业发展。

采摘有乐趣 樱桃产业助力乡村旅游  

眼下进入樱桃采摘季,赤鹫镇成为昆明周边游的“网红”打卡地,市民、游客可入园采摘,也可在线订购。

新鲜采摘的樱桃(4月10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我在自家樱桃园旁边还经营了一家农家乐,很多游客在樱桃上市前就会预约时间前来采摘,今年游客比往年明显增多,周末人多的时候,我最多接待过近80桌前来就餐的客人。”李志伟介绍,这样一来,不仅樱桃的采摘销售额提升了,农家乐的营业额也提高了。

据了解,为适应当下周边游、乡村游的旅游方式,赤鹫镇通过自然农场、田野农场、餐饮民宿、休闲旅游等多种业态的集聚与融合,以全新方式展现田园生活,让更多游客以樱桃为载体,欣赏田园风光、品味乡村土产、体验农耕生活、了解风土人情。

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4月10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赤鹫镇2023年樱桃节已经启幕,活动期间陆续开展了汉服文化巡游、农事体验、乡村研学等活动,深受游客喜爱。李啸介绍,赤鹫镇每年举行樱桃采摘品鉴相关活动,将赤鹫林果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依托赤鹫镇樱桃、杨梅、板栗等经济林果,大力发展采摘自驾游和乡村旅游,逐步加强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加大农家乐的建设扶持力度。

近年来,赤鹫镇积极融入富民县“山水园林卫星城、休闲康养目的地”建设,突出差异化发展,以做优传统农业为基础,以优化提升工业为支撑,以“三旅”融合发展为突破,推进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努力把赤鹫打造成为农耕文化观光体验区、绿色发展示范区,让“甜蜜产业”精准发力助推乡村振兴,让“果香赤鹫”成为富民的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