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图片频道 >> 趣图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春运幕后人:火车站里的特殊“交接班”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11:00: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春运幕后人:火车站里的特殊“交接班”

“妈妈再见”“晚上回去记得让你爸给你洗脚”。这样的交接,在刘敬的生活中并不罕见。新华网 王智超摄

“我下白班她上晚班,娃没地方搁,只能这样了。”刘敬是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站的一名执勤民警,他的妻子是西安火车站的一名客运员。由于工作关系,只要二人的早晚班交叉,便会出现妈妈带孩子来火车站交给爸爸,爸爸再把孩子带回家这样的特殊“交接”。

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一家人的晚餐也时常在某个空闲的值班室中进行。

2009年,刘敬与妻子李蕾在共同的工作地西安火车站相识。此后,彼此在“同事”的标签上多了一份“爱人”的牵挂。

由于两人工作在“同一屋檐下”西安火车站,也就不可避免地将工作中的“摩擦”带回家中。“有一次她和一个试图逃票的旅客发生纠纷,我去处理,当时因为旅客第一,还是先批评了她态度不好,因为这事她跟我记仇了好久。”刘敬说。

2021年春运是刘敬参加的第17个春运,也是妻子参加的第13个春运,也将是二人共同在火车站一起跨的第三个除夕。

1月28日,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疫情下的特殊春运,工作虽然繁琐,但刘敬一如既往严谨对待。

春运期间,身边满是思乡的归途旅客,望着搭载乡情远行的列车。刘敬说:“舍弃一些自己家里的事,为保障旅客安全出行做足准备,也不算什么。”新华网 王智超摄

责任编辑:小云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