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图片频道 >> 悦读云南 >> 正文
昆明东川:小小黄金橘撑起乡村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09:56:57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昆明东川:小小黄金橘撑起乡村致富梦

  昆明市东川区舍块乡8个行政村56个村民小组都建在陡峭的山腰上,这里没有平整的土地,乡民经济收入单一,大山里的村民们生活步履维艰,一直与贫困相伴。

  家住舍块乡团结村小坪子小组樊同学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早日脱贫过上幸福日子,他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积极探索出经济效益好、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致富产业发展路,成为了周边山区群众的学习榜样。

  修通道路 带出“富裕”路

  曾在公司打工的樊同学,每月微薄的收入难以维持一家老小的生活开支,加之自己身患四级肢体残疾,劳动力有限,生活捉襟见肘,但是樊同学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一心想走出一条发展农业的“致富路”。当时闭塞的交通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发展,“要想富,先修路”,2013年樊同学自费修建村组公路到自家门前的600多米进门、进地道路,为寻求致富路奠定了基础。

  学技术 种橘子 带乡亲共致富

  2013年,樊同学了解到其他村种植柑橘的消息,便产生了种植柑橘的想法。舍块乡团结村小坪子小组地广人稀,气候温暖湿润,山地多,阳光充足,适合种植柑橘,且投入较少,回报大。于是,樊同学凭着一股子拼劲儿和敢想敢干的勇气,卖了家里的几十只山羊到外地学习柑橘种植技术,凭借自己学到的技术,樊同学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选购了300株橘苗回乡种植,开始了自己的“致富梦”。

  经过三年的精心培育,橘苗慢慢长高,成片的橘园长势喜人、初具规模。2015年夏,樊同学看着挂果的橘树激动不已,全家人三年的辛苦栽培终于有了收获,挂果当年就赚了1万多元。

  2016年秋樊同学家4亩橘子收入达3万多元,全家收入终于超过了贫困线。

  2018年,在乡政府产业扶持和资金支持下,樊同学又从大理宾川引进5个品种栽种了25亩,橘园种植规模扩大到30多亩。不久,樊同学学技术、栽种橘子赚钱走上“致富路”的消息传遍了整个村子,村里人纷纷来他家的橘园学习栽培技术。“吃水不忘挖井人”,樊同学依靠自力更生富起来的同时,也不忘带动全村共同栽种,增收致富。

  坚持不懈 全面发展

  在种植柑橘产业上有收获后,樊同学还在打算发展山羊养殖。樊同学说:“养殖山羊一直是我家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橘子试种成功的保障,今后还将打算扩大山羊养殖规模,赚更多钱。”目前,樊同学养着120多只山羊,每年可出栏10到20只,收入上万元。

  2018年底,樊同学居住的团结村整村搬迁进了城区,樊同学为照看自家产业,选择加入舍块乡护林防火队。进城后妻子选择自主就业,在东川金滩温泉打工,有一技之长的儿子也成为了一名水电技师,全家每月收入达6000多元。

  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樊同学的成功“致富经”为当地山区农户增收致富树立了“榜样”,激励着更多山区村民增收致富。(张丽 吴丽)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