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图片频道 >> 聚焦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峭”村走俏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1:24:51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峭”村走俏

  这是8月2日清晨拍摄的陈峭村及周围景观(无人机照片)。

  陈峭村坐落于福建省周宁县礼门乡后垅大峡谷的悬崖峭壁之巅,是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入夏以来,前来观光、露营、徒步的游客络绎不绝。

  过去的陈峭村却是另一番模样。因四周群山环绕,交通不便,耕地稀少,水资源匮乏,村里生活异常困难。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村民们纷纷外出谋生。到2005年,曾经的千人大村只剩30多名老人留守。

  2009年,几名在上海做生意的村民回到陈峭村,看到老屋残破,巷道内杂草丛生、青苔遍地,很是痛心,决心联合各地乡亲抢救古村,振兴家乡。村民们合股成立了周宁县陈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修缮古屋,拓宽道路,沿峭壁修建了10公里的悬崖步道和多个观景亭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随着游客增多,这个藏在大山之上的千年古村逐渐被外界所知。

  陈峭村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并先后荣获“中国乡村游模范村”和国家级传统古村落等称号。2019年9月,周宁县以全域旅游发展为契机,建成高标准旅游公路直通陈峭村,进一步盘活了沿线多个古村落的旅游开发。

  经过近十年发展,陈峭村从昔日贫困落后的“空心村”发展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村,先后有200多名外出村民返乡创业,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2019年,陈峭村接待游客量突破10万人次,农民人均年收入达14800元。陈峭村建档立卡的12户贫困户也于2017年底全部脱贫。(姜克红)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