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图片频道 >> 时图 >> 正文
修路通水忙重建 补种抢收复生产——湘西山洪后恢复生产生活见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01:00:04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修路通水忙重建 补种抢收复生产——湘西山洪后恢复生产生活见闻

7月20日,在湖南省永顺县万坪镇,公路养护部门的作业铲车在疏通路面,清理滑坡体。(陈振海 摄)

长沙7月21日电 题:修路通水忙重建 补种抢收复生产——湘西山洪后恢复生产生活见闻

记者张晓迎、柳王敏

挖沟、接管、填埋……21日下午,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万坪镇上坪村,11名工人正顶着烈日铺设水管。

7月8日,山洪突袭永顺县,上坪村一座大桥垮塌,水管破裂,周边4个村2000多人生活用水受影响。“家里自来水停了,这几天我们只能到村内的老水井挑水。”58岁的上坪村村民黄富德说。

为了让上坪村群众尽早用上自来水,当地水厂组织施工队采取临时绕道的方式铺管抢修。施工现场负责人胡兰兰说,目前已连接给水管120多根,长度700多米,预计本周内可恢复正常供水。

6月进入主汛期以来,湘西地区遭遇多轮强降雨,部分山区基础设施严重受损。从20日开始,湘西地区本轮强降雨退去,迎来高温晴热天气,武陵山区随处可见当地干部群众顶着烈日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记者驱车从永顺县万坪镇前往盐井乡,行至一段盘山公路,一台作业铲车挡住了去路。18日晚,暴雨导致山体滑坡,崩塌的土方阻断了这条交通要道。趁着大雨停歇,永顺县公路养护部门组织工程车辆对塌方路段进行清理疏通。

山洪让湘西州部分农业产业受灾严重。在保靖县碗米坡镇押马村,12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损失惨重,玉米、西红柿、辣椒等作物面临绝收。当地政府紧急联系了一家茶企业,组织村民改种自救,培育茶苗。

在基地大棚里,20多名村民有序分工,翻耕泥土、搬运苗盘、修剪茶枝、插种幼苗……“我之前在蔬菜基地负责施肥和锄草。”51岁的押马村村民周秀丽说,“现在我负责剪枝和插种。”

“我们的蔬菜基地吸纳了一部分贫困户就业,除了务工收入,还有土地入股分红,引进茶企业,让基地继续运行下去,确保当地群众不减收。”押马村村支书彭秀春说。

汛期正值鲜百合上市,龙山县有1.8万余亩百合不同程度受损。当地种植大户正抢收鲜百合,提前进行加工以减少损失。“我们也在帮助农户联系销售渠道,最大程度减少百合种植户的损失。”龙山县洗洛镇负责人向青松说。

趁着天气转好,湘西大山深处已有多支农业技术指导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协助当地干部群众补种抢收,恢复生产。

7月18日,在湖南省保靖县碗米坡镇押马村蔬菜基地,村民在插种、培育茶苗。(陈振海 摄)

7月18日,在湖南省保靖县碗米坡镇押马村蔬菜基地,村民在翻耕大棚泥土(手机拍摄)。记者 柳王敏 摄

7月18日,在湖南省保靖县碗米坡镇押马村蔬菜基地,村民在插种茶苗(手机拍摄)。记者 柳王敏 摄

7月20日,在湖南省永顺县万坪镇,公路养护部门的作业铲车在疏通路面,清理滑坡体。(陈振海 摄)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