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图片频道 >>  云视觉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美丽云南·穿越自然保护区】雪山脚下觅岩羊(图)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14:57:00  来源:云南网

  记者们“埋伏”在高地

  “别动,它好像发现咱们了。”6月17日,在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了拍摄、监测曲宗贡的高山岩羊,云报集团融媒体小分队成员和曲宗贡生态定位监测站的提布站长赶早“埋伏”进了高山岩羊在白马雪山主峰扎拉雀尼峰下的一个坡地。

  远处的高山岩羊十分警惕

  上午10时,经过了近一小时的“埋伏、搜寻”一头健壮的高山岩羊终于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只见它走三步停一步,始终紧盯着我们所在的方向。趴在坡上,我们一动不敢动,就连眼睛都不敢跟他对视,生怕它发现了我们的“目的”。提布站长说,高山岩羊警惕性非常高,稍有风吹草动,它们很可能就立即逃走。

  不一会,又有几头高山岩羊出现

  话音未落,只见那只岩羊掉头就往山上飞奔,紧跟着十余只岩羊跟着从灌木丛里冲了出来。没来得及多问,我迅速拿起相机拍了几张。难道岩羊发现了我们?躺在坡上,我们继续观察,过了十余分钟,又有几头高山岩羊出现,并站在岩石上观望。提布站长说,根据经验,很可能是狼出没了。几天前,一群狼咬死了附近牧场里的一头牦牛。

  撒盐引羊

  “如果危险解除,岩羊群可能很快就会下来那块巨岩下舔盐。”提布站长看了看时间告诉我们。没出意外,上午10时30分许,原本还躲在灌木里吃草的岩羊一头接一头蹦跶下来,像一串串跳动的音符。最后集中在一块巨岩下,分着批翘着屁股围在岩石下舔食监测站工作人员撒下的藏盐。

  继续潜伏

  据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当日,所观测到的岩羊有两个种群,大概有100只左右。高山岩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滇西北,岩羊主要生活在高海拔地区树线以上的草甸和流石滩上。然而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树线上移,高海拔寒冷区域缩减,岩羊栖息地植被也随着改变,云南岩羊种群面临着一定威胁。

  一群高山岩羊路过

  盐是岩羊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一种矿物质成分,对岩羊的健康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2010年来,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德钦分局持续通过每年定期不定期的选择场地进行人工投盐并利用红外相机进行监测记录,并通过日常巡护、稽查巡护、监测巡护工作,有力保护了岩羊种群数量,也为岩羊提供了与保护区和谐共生的良好环境。

  记者“曝光”

  岩羊是极地生态系统变化的晴雨表,随着近几年岩羊种群数量的增长,多年未见的狼已有恢复,岩羊的主要捕食者雪豹有望再次出现。金雕、鵟等猛禽随时光顾。重建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加大对岩羊种群的保护力度势在必行。

  云报融媒体记者陈飞报道视频/摄影:陈飞迪庆日报吴姗蕙

  更多精彩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