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探访福州琉球馆 见证对外友好关系史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6-24 13:01:55 星期日  来源:新华网

  

(XHDW)(5)探访福州琉球馆 见证对外友好关系史

  

福州琉球馆——柔远驿内展示的琉球四竹舞人偶(6月21日摄)。

柔远驿,民间俗称为琉球馆,是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福州市台江区。这座驿馆建筑始建于明成化八年(1472年),重建于清康熙六年(1667年),是福建省“海上丝绸之路”和中琉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近年来,柔远驿经过重新修缮,被辟为福州对外友好关系史博物馆,并向民众免费开放。

 

在明初,中国与琉球王国建立宗藩关系后,福州成为琉球朝贡贸易的重要港口,以福州为代表的福建文化对琉球王国产生深远影响。琉球贡使登陆后,一般先在柔远驿里暂住,然后再到京城觐见中国皇帝。柔远驿的取名意在表达“优待远人,以示朝廷怀柔之至”。因柔远驿居住的多为琉球人,又被称为琉球馆。

 

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责任编辑: 党一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