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民族文化进校园 团结之花遍地开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4-30 10:58:40 星期一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大理4月30日电(李晶晶)近年来,漾濞一中通过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校园里盛开。

  民族语言进课堂

  据介绍,漾濞一中现有30个教学班1739名学生,少数民族学生1484人,占学生总数的85.33%,其中,彝族学生1101人,占学生总数的62.59%;白族学生207人,占学生总数的11.67%。此外,学校还有傈僳族、回族、藏族、傣族、纳西族、怒族等民族的学生。在漾濞一中校长张德群看来,民族语言进课堂是促进民族团结的一个好办法。

  张德群表示,学生们通过学习民族语言不仅可以更好的理解民族文化,还能增强不同民族之间的情感。为此,漾濞一中推进民族文字与“双语”教学,促进学生母语思维与汉语思维相互贯通,增强学生的理解力、记忆力和分析力,激发学习兴趣,使学生自觉学好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不断加强各民族间的交流。

  民族歌舞进课间

  “尊贵的客人欢迎到彝寨,远方的朋友一路辛苦了,太阳照、喜鹊叫,欢迎你来到……”走进漾濞一中的音乐教室,一首彝族迎宾歌谣嘹亮在耳畔,这首歌曲是由漾濞一中老师孙陈军自编词曲而成,并且通过汉语和彝语两种语言教唱。

  学校还组织开展了以彝族“打歌”为主题的大课间活动,旨在让学生们感受到少数民族舞蹈的魅力,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13岁的常家华是漾濞一中初一的学生,个头不高的他却是班里教跳民族舞蹈的“小老师”。

  “我跳的舞蹈大部分是跟爸爸妈妈学的,有一部分也是老师和同学教的。我已经把舞蹈当成了平常的运动,除了会跳彝族和白族的舞蹈,现在也在学习傈僳族的舞蹈。”常家华笑着说:“我不仅会跳舞,也会编舞,对不好看或者比较难的动作改编一下,同学们学习起来就会容易很多。”

  学校每年都会举办一台场以展现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文艺节目会演,各班准备具有民族特色的节目参与演出,以舞蹈、歌曲、快板、相声、小品等形式表现独特的民族传统文化,营造各民族相互关爱、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的良好氛围。

  民族知识进校园

  漾濞一中通过文教结合不断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在校园里设置文化长廊,以开设民族趣味知识、民风民俗知识介绍专栏等形式,展现出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血肉相连的深厚历史基础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精神风貌。

  此外,漾濞一中还倡导学生读一本民族团结题材的好书,把读爱国书籍与阅读课教学相结合;组织学生观看《微笑的螃蟹》《拾花妹》《冰山上的来客》等影片,引导学生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传统。

  “学校历来重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引导下,不同民族的学生们互相包容、共同进步。”漾濞一中民族班班主任杨建弘说,每天和不同民族的孩子们相处,有时候感觉自己就是他们的妈妈。

责任编辑: 赵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