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读图频道-->故事-->正文
首页 | 邮箱    
29岁的校长:在大山安放青春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4-27 16:58:05 星期五  来源:新华网

  在永靖县小岭乡土门村土门小学,鲜虎(左二)和妻子蒲颜梅放学后送学生出校门(4月25日摄)。

  俗话说男人三十而立,1989年出生的鲜虎把奋斗的青春安放在大山深处。

  在地处甘肃省永靖县城以西约50公里的干旱贫困山区,一位朝气蓬勃的青年带着32名学生在校园内开展课间活动,他就是小岭乡土门村土门小学校长鲜虎。

  2011年大学毕业后,鲜虎报考了甘肃省特岗教师,被录取到离家乡300多公里以外的永靖县小岭乡任教。初到小岭,鲜虎感到一丝孤独和心酸,这里交通不便,生活艰苦,而且每到周末,学校仅剩鲜虎一人。

  “来了一个月的时候,我打电话告诉家人,想重新找份工作。母亲为此专程从家里赶来看我,临走的时候劝我说,‘你是山里长大的孩子,教师是一份好职业,山里的孩子也需要你,你就留下来好好工作吧!’”回想起母亲当年对自己的劝告,鲜虎有些激动。当母亲临走回家的那天,鲜虎在山里大哭了一场,哭得酣畅淋漓。

  母亲的嘱咐坚定了鲜虎留下来的决心,从那时开始,鲜虎就有了自己的人生规划。2012年7月,在当地举行的新教师培训班上,鲜虎认识了在小岭乡中心小学任教的女教师蒲颜梅。2012年9月,由于小岭乡中心小学缺少音乐老师,鲜虎被调到小岭乡中心小学工作。2014年初,鲜虎和蒲颜梅结为夫妻。随后几年,一儿一女相继出生,由于家人无暇照顾,两个孩子始终和他们一起生活在学校的宿舍里。

  2015年8月,小岭学区考虑将工作努力、表现出色的鲜虎任命为土门小学校长。土门小学距离小岭乡政府约2公里,但学校基础设施条件差,教室宿舍都是瓦房还不通自来水,但鲜虎并没有因此而退缩。

  “领导找我谈话的时候,我很愉快地就接受了,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鲜虎表示。

  如今,鲜虎和妻子蒲颜梅及另外一名教师承担着土门小学一年级、二年级及幼儿园三个班级的所有课程。“农村小学缺年轻教师,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老师到基层来,将青春献给山里的孩子,他们比任何人都渴望知识,渴望知道外面的世界!”鲜虎说。

  鲜虎只是当地众多特岗教师的缩影。据永靖县教育部门介绍,自2007年起,当地累计招聘特岗教师631名。这些教师学历高,教学方法新颖,年轻有活力,并且能够克服困难、忍受寂寞、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为山区教育事业发展奉献青春年华。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责任编辑: 吴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