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图频道/ 云视觉
云南澄江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2018-04-26 15:40: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笔架山风光 记者 李江 摄

悦莲庄园旅游厕所

白土坡绿树掩映的中式厕所古色古香

旅游厕所配备充满文化气息的洗手台

小厕所,大民生。对于澄江这样的生态旅游城市而言,厕所问题不仅关乎群众的生活品质,也是彰显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澄江县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同时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工程来抓,全力推进村镇公共厕所和景区旅游厕所的建设,一座座美观大方、整洁舒适的公厕,在城市各个角落构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今年年初,澄江县海口镇永和村黄梨山小组的山头上盖起了一座崭新的公共厕所,白墙灰瓦古朴有致,地面整洁干净,厕所内配备抽水箱和蹲便器,用起来方便舒心。“‘方便’后用水冲一冲,还可以洗手,卫生又环保,跟在城里一样,现在大家伙都爱来这里上厕所。”村民李火有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永和村是澄江县的一个贫困山村,和其他传统农村一样,村民长期以来使用的都是露天简陋茅厕,沼气池上搭两块砖,随便盖点土墙一挡就是厕所了,隐秘性不强不说,还不卫生。“充当厕所的沼气池里堆存着猪粪,夏天苍蝇乱转,又脏又臭。”谈起过去的如厕环境,李火有连连摇头。

为解决村镇公厕脏、乱、差、少、偏以及布局不合理、服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澄江县大力推进村镇公共厕所建设。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建管并重、卫生适用,规范管理、方便群众”的原则,全面提高公厕的档次和管理水平。“澄江县住建局负责公厕建设规划、方案的审定,以及建设工程质量的监管工作。各村镇从规划入手,做好公厕的规划布点工作。”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姜秀军介绍,行政村公厕布局规划与现有公厕进行合理搭配,镇(街道)现有公厕达不到二类标准的、自然村现有公厕达不到三类标准的进行提升改造,切实无法改造的拆除重建。村镇公厕建设地点要求选在公共场地,并且全面对外开放。

与此同时,各镇(街道)在公厕建设完成后,还兼任后续日常保洁和管养工作,集镇公厕由镇(街道)政府(办事处)负责落实人员管养,行政村公厕由村(社区)负责落实管养责任,建立健全公厕管理考核制度,提高公厕管理水平。

建设过程中,各镇(街道)与项目施工方对接,安排专人负责联系协调,做到专人负责、专人监管。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同时符合上位规划设计,施工中严格按照《云南省村镇公共厕所设计图集》施工图纸施工,公厕外立面风貌设计符合本村镇规划。

在龙街街道忠窑社区白土坡小组的活动广场边上,一座被绿树掩映的中式厕所格外引人注目。古色古香的建筑配备现代化标准设施,与村子环境融为一体,又颠覆了传统的农村厕所形象。

“想不到村子里也能有这么美观的厕所。”说起新建的公厕,村民罗全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现在大家出来外面玩,内急的时候也不用回家去,在活动广场这里就可以方便地解决了。”

“公厕建设的选址工作一直很受重视。”姜秀军告诉记者,新建改建公厕选址既要满足村民使用半径,同时考虑与周边公共设施、朝向、光照、风向等关系。避开地质灾害隐患点、陡坡等地点,一般选择平坦地段,既确保安全,又利于节约建设成本。

在加快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进程的同时,澄江县还依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建设工程,全力推进户厕改造建设工作。记者在龙街街道高西社区走访时注意到,很多农户家里或门前都装上了“私家”厕所,三尺见方的小屋子里,水冲式蹲便器白净透亮,很好地满足了农户的日常如厕需求。

“以前起夜要跑到远处的旱厕,现在家门口就能上,太方便了。”谈起户厕改造,高西社区小官庄8组的暴常德十分满意,一户一厕让他们的生活更方便了。

这场火热的“厕所革命”还将一直持续下去,按照澄江县村镇公共厕所建设计划,到2018年12月,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所在地要建成2座二类公厕,每个建制村建成1座二类公厕,每个自然村建成1座以上三类公厕,同时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建设改造。

创造全新旅游体验

澄江作为生态旅游城市,每年都要接待数百万省内外游客,但厕所问题一直是影响旅游品质的一块短板。

“抚仙湖风景美,我们周末、节假日经常过来游玩,让大家感到美中不足的就是如厕问题。”家住晋宁区的游客李芳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有几次在湖畔游玩时内急,方圆几公里的湖岸线都看不到公共厕所的踪影,最后不得不开车返回酒店解决。

“景区厕所也很难找,迫于无奈只能到附近村民家里去‘方便’。旅游旺季时大排长队,部分村民还收起了如厕费用。”李芳说,“尤其是女厕,排半小时是常有的事。上厕所这种小问题,有时候会发展成为影响游玩心情的大问题。”

近来又至抚仙湖,李芳发现了变化,不少旅游厕所出现在了景区,不仅外观与景区相协调,服务设施也令人倍感舒心。“像这座厕所的洗手台设计了荷叶形状的装饰,外墙做成了一面文化墙,到处弥漫着清新自然的气息,在这里上厕所是一种享受。”悦莲庄园的旅游厕所让李芳感到一阵惊喜。

“目前澄江已有16座旅游厕所,其中11座被评为A级旅游厕所,此外今年正在新建7座旅游厕所。”澄江县旅游发展局副局长郭颖介绍,为满足游客的如厕需求,澄江县正在积极推进旅游厕所建设。

澄江注重旅游厕所的建筑外观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景区旅游厕所都与当地自然环境实现了完美融合。与普通公共厕所相比,旅游厕所的功能配置更完善,服务也更人性化。除提供搁物台、手纸、洗手液、烘手器等设施外,有的还配备了宽敞明亮的休息区,有的还会播放优雅的音乐。新建和部分已建的旅游厕所设有第三卫生间,里面有母婴护理台、儿童坐便器等设施,方便带小孩的母亲、老人或者残疾人使用,让特殊群体如厕更加舒心。

管理方面,旅游厕所的日常维护也更严格。每天的值班清洁人员和污水处理情况都记录在案,确保厕所全天候干净无味。在保持提供文明洁净如厕环境的同时,还保障不污染环境,不影响抚仙湖生态安全。

按照旅游厕所标准建设的厕所统一设置了醒目的旅游厕所标志和指示牌,男女厕位比例设置更加科学,同时旅游厕所信息开始与互联网接轨,方便游客解决如厕问题。

如今在澄江禄充风景区,旅游厕所不仅更美观实用,也更“智慧”。游客可通过厕所外墙上的屏幕来了解厕位实时占用情况,并且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搜索到周围距离最近的旅游厕所。“这样一来就免去了排队的烦恼,我们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来判断,去哪里找到厕所以及自主决定什么时候去上厕所,拥挤的时候我们就先玩一圈再过来。”说起升级后的智慧厕所,景区游客赞不绝口。

“智慧厕所是景区助推‘一部手机游云南’试点项目之一。”禄充风景区管委会主任李勇告诉记者,该景区的智慧厕所已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APP,游客可通过官方APP、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实现一键导航至附近的厕所,并对厕所问题进行投诉和建议。

“今后,包括旅游厕所在内的环湖旅游基础设施会更加完善。”郭颖表示,随着旅游特色小镇、特色村逐步推进建设,各旅游村镇、景区的旅游厕所也将配套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澄江旅游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玉溪日报 记者 马兰 文/图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