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云南西畴《太阳鸟母》音乐在美国洛杉矶参赛获大奖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4-13 12:03:28 星期五  来源:人民网

  壮族民间音乐交流 陈明凯 摄

  人民网昆明4月13日电北京时间4月9日,云南文山州西畴县组织创作的《太阳鸟母》音乐,参加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十五届世界民族电影节评奖,荣膺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大奖。

  第十五届世界民族电影节有一千多部影片,43个国家的影片报名参赛,最终入围的有32个国家的94部影片。原创音乐有28个国家40部,最终有6个国家8部入围。西畴县选送的《太阳鸟母——舞之灵》8分钟影片与原创音乐《太阳鸟母》双双入围。

  经过评委会评审,洛杉矶时间4月8日晚(北京时间4月9日中午)举行了颁奖盛典,原创音乐《太阳鸟母》摘取唯一最佳原创音乐奖的桂冠。获奖的《太阳鸟母》原创音乐分为七首:歌曲《太阳山上满天星》《汤谷之秋》《鸟部落子民》《永恒之约》《日上扶桑树》;交响乐器乐版《太阳鸟母之英雄》、交响乐合唱版《太阳鸟母之英雄》。

  “太阳鸟母”神话是流传在西畴县一带的壮族古老神话,并有相关仪式与信仰支撑。有关神话内容记录在当地的《祭太阳歌》《乜星与太阳》等祭祀歌与古歌之中西畴县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曼竜花倮族葫芦笙舞和汤谷村“女子太阳山祭祀”先后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壮族童谣《水母鸡》经改编传唱至海内外,西畴县因此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壮族童谣之乡”。特别是“女子太阳节”,据专家考证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滇桂壮族聚居地区独具特色的传统节日,起源于母系氏族社会,至少有数千年历史,是全世界仅存的一项重要民俗传统文化现象。(薛丹、沈广站)

责任编辑: 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