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图频道/ 今日聚焦
【香悦食博 醉美淮安】“江淮绿心”为食博会“染绿”!
2018-04-05 19:56:28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红通通的虾、健硕的蟹、白里透香的米,还有包装精美的茶馓、捆蹄、黑猪肉、蒲菜、酱醋

  3月15日,在北京淮扬菜品鉴堂,中国·淮安“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上,“淮味千年”系列优质农产品让人流连驻足,也让淮水滋润下的良田、美食、美味飘香北京。

  

  绿色,是2018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主题之一;绿色发展,是淮安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优越的自然禀赋厚重生态本色。地处江淮平原东部的淮安,地势平坦,气候分明。大运河、淮河在境内交错,全国五大淡水湖洪泽湖位于境内,白马湖、高邮湖、宝应湖等中小型湖泊镶嵌其间,水面约占全市国土面积27%,共有各类湿地20.14万公顷,约占全省7.1%。

  3月18日,在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观景台码头、里运河文庙亲水平台、山华庭北门古淮河边、淮安区里运河御码头,一年一度的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陆续开展,市民们争相上前,为全面改善淮安水生态环境做出点滴努力。森林覆盖总面积319.91万亩,覆盖率为23.82%,约占全省森林总面积的13.67%。矿产资源丰富,岩盐资源探明储量1350亿吨,居世界首位。拥有华东最大的无水芒硝矿,已探明芒硝储量达20亿吨。盱眙县凹凸棒石粘土探明储量2.72亿吨,远景储量达5亿吨,占全国总储量的65%-70%,占全球总储量的近50%。

  春潮涌动的现代农业

  调浓生态底蕴

  近年来,我市农业发展突出绿色、生态、优质、高效的产业定位,坚持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协调发展,实现高产、优质、高效与持续发展目标,达到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统一。

  

  大力发展现代林业,做活生态农业源头,2017年全市完成造林总面积8.6万亩,新建和完善林网11.5万亩,完成森林抚育10.25万亩,建成省级绿色示范村93个,森林覆盖累计面积36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3.8%,全市现有国家级公益林26.7万亩。

  推进健康示范创建,做大生态农业规模,累计建成沼气池13.8万只,沼气池普及率达14%,建设各类沼气工程269处;共创建了9家农业部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60个省级畜禽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239个畜禽粪便综合利用创建示范场;累计创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6个,总面积达2万亩。盱眙、洪泽为江苏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科追溯试点县。

  加强“三品”认证,做强生态农业品牌,“淮安红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淮安黑猪”成功申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随后“淮安黄瓜”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淮安红椒”获得“2011消费者最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淮安大米”先后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江苏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殊荣,“苏淮猪”基地获批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基地,“盱眙龙虾”品牌价值近170亿;共获“三品”认证标志1268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223个,绿色食品40个,有机农产品5个,认定产地626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88.3%。

  

  推广农业新技术,做优生态农业空间,秸秆综合利用成效稳步提升,共建设秸秆固化生产线150条,秸秆收贮点85个,64个秸秆预处理站。

  生机勃勃的特色产业

  增添生态亮色

  “4+2”工业优势特色产业在淮安国民经济中的优势特色地位已初步形成,实现产值42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和食品产业产值相继突破千亿元大关,成功获批国家火炬计划盐化工特色产业基地、省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和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等新载体。

  

  “4+3”特色服务业活力显著增强,增加值突破1100亿元,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76%,旅游业、快递业收入和电子商务交易额分别增长14.3%、67%和33%。

  

  “4+1”特色农业不断增创新优势,扩大优质稻米基地227万亩,高效园艺达到127.3万亩,特色水产面积60万亩,各类休闲观光农业主体达550家,建成省级农业休闲观光精品线路9条,品牌农业所创造的产值已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79%。

  

  淮安拥有中国地理标志商标120件。“盱眙龙虾”“洪泽湖大闸蟹”“淮安大米”等特色食品品牌享誉全国,今世缘酒业、旺旺集团、双汇食品等骨干食品企业支撑有力。

  淮安还创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洪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平台载体。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