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云南丽江多措并举推进“河长制”取得实效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3-27 08:40:15 星期二  来源:新华网

泸沽湖美景。新华网 李宁 摄

  云南省丽江市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和两级督察体系,并出台了相关配套制度政策,河湖库渠保护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丽江市水务局局长、市河长制办公室主任陈彪介绍,丽江市共设置四级河长1199名,其中市级河长16名、县级河长75名、乡镇级河长443名、村级河长665名,落实村小组专管员1649人。2017年,丽江市各级河长累计巡河2355次。

程海的早晨。张虎 摄

  同时,丽江市建立了市、县(区)两级督察体系,总督察、副总督察对河长制工作情况和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察、督导。2017年市、县两级督察累计开展督察84次。

  此外,丽江市还对全市河湖库渠分级名录进行了梳理。2017年,丽江市共梳理各类河湖库渠597个,其中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130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河道178条,湖泊3个,水库141座,塘坝66个,渠道79条;树立各级河长制公示牌762块,聘请33名社会义务监督员,“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

拉市海候鸟。王中圣 摄

  陈彪介绍,2017年,丽江市在泸沽湖保护治理、程海“五退四还”、漾弓江水环境综合治理、拉市海综合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2018年,丽江市将全面推进河湖库渠治、管、保措施的落实,促进日常管护等治标措施形成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加快建立河长制信息平台,建立完善监测评价体系,实现对河湖库渠的动态监测;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对不同河湖库渠实行差异化评价考核,推动“河长制”工作的全面落实。(完)(李宁 刘倩 和红艳)

责任编辑: 赵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