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图频道/ 今日聚焦
保护文化名城延续历史文脉
2018-03-21 11:36:27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至:

山东台儿庄古城非遗文化展示区,现年60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鲁南皮影戏传承人陈守科正在向游客表演皮影戏,让游客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高启民摄

  山东台儿庄古城非遗文化展示区,现年60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鲁南皮影戏传承人陈守科正在向游客表演皮影戏,让游客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高启民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就此,河南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军代表表示:“历史文化名城包含的政治、经济、文化信息是一笔宝贵财富,是我们学习历史的生动教科书,应当加大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支持力度。”

  作为首批公布的二十四座历史文化名城和“八大古都”之一,开封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北宋文化的集中体现地,城内保存了大量历史文化信息,全市现有文物保护单位35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

  高建军代表说,论经济基础,开封目前是“八大古都”中最薄弱的,由于文物数量多、经费需求大,大量文物保护单位维修、文物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及开发利用等项目难以开展。目前,开封正在编制《开封市古城保护与修缮规划》,主要任务是从古城空间结构、用地布局、古城旅游发展、旧城更新、生态建设、道路交通、宋文化保护与传承等方面,对17.7平方公里的开封古城及周边区域进行保护与修缮。

  “要保护发展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延续历史文脉,只靠开封自身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高建军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对全国范围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进行分类定级,列出重点扶持名录。此外应对列入名录的城市加大扶持力度,一是帮助名录内城市完善历史文化名城控制性规划,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提供依据;二是支持名录内城市的考古发掘、文物保护等工作,在文物保护的专项经费支持上加大倾斜力度。(王胜昔)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