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探访昆明“无人超市” 扫码进门微信结账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3-21 09:47:08 星期三  来源:新华网

位于云南民族村的“无人超市”。新华网 念新洪 摄

新华网昆明3月21日电(念新洪)作为一种新的零售业态,“无人超市”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先后落地。近日,昆明市也有两家“无人超市”开门营业,扫码进门、挑选商品、微信支付——顾客只要携带手机即可全程自助购物,无需任何人工服务。

记者近日分别探访了位于云南民族村和广福小区的两家“无人超市”,两家超市的品牌均为“三江并流”。记者看到,两家超市门口都安放有闸机,上面贴有二维码,按照旁边的提示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即可通过闸机。进入“无人超市”,其内部陈设与一般的超市类似,购物篮、购物袋等也一应俱全,售卖的商品除了常见的粮油、酒水、生鲜外,还有不少来自西盟县的农特产品。挑选好商品后,把东西往自助结账台一放,系统便会自动感应到商品标签上的信号,进而迅速地在电脑屏幕上生成账单,顾客微信支付后即可通过出口处的闸机,而如果有商品未支付,闸机则不会打开,并会发出警报。

除购物区外,两家超市还都设置了厨餐厅,有用餐需求的顾客购买好肉类、蔬菜、火锅底料等食材后,可在厨餐厅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自助烹饪和享用火锅。

广福小区“无人超市”的店长邓升巧告诉记者,与传统的超市相比,无人超市的工作人员大幅减少,就负责的店而言,正常情况下只有自己和另一名厨餐厅的工作人员在岗,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而对于超市中大量来自西盟县的商品,邓升巧说,这是因为超市与西盟县展开了紧密合作,将当地的农家土鸡、冬瓜猪肉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引进到超市中来售卖,增强超市特色及竞争力的同时,也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赵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