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云南昌宁:花海徒步醉春色 丛林穿越享自然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3-19 14:32:29 星期一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昌宁:花海徒步醉春色 丛林穿越享自然

  最是一年春好处,山花烂漫醉天堂。阳春三月,正是踏青赏春的季节,也是昌宁天堂山最美的时节之一。刚带着一对双胞胎孩子参加亲子徒步活动的刘玲女士说,“天堂山景色真美!带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既欣赏了美景,又锻炼了孩子,更收获了快乐!”

  刘玲女士的这段话,是3月17日参加昌宁县举办2018昌宁茶香文化旅游节天堂山徒步露营大会时说的。当天,虽然天气有些阴冷,还不时飘起小雨点,但参加活动的950多名徒步爱好者和1000余名观光游客深深被秘境般的天堂山吸引,用运动的方式,共同开启春花浪漫的快乐之旅。

  昌宁天堂山山脉海拔均在2400米以上。莽莽丛林延绵三十多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5.1%,气候宜人、美丽,十分适合开展各种户外运动,被广大爱好者们誉为“户外运动天堂”。近几年来,昌宁连续举办秘境天堂山户外运动活动,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到天堂山参与徒步、骑行、露营、摄影等活动,天堂山已成为昌宁及周边县区市民节假日出行的的重要目的地。

  徒步越野活动分专业组、大众组、亲子体验组,赛程分别为42公里、21公里、10.5公里。专业组、大众组沿天堂山林区公路进行徒步越野,一路经过草甸、湿地、丛林,有杜鹃、木莲、等百花相伴;亲子体验组沿着崎岖蜿蜒的山路,穿丛林、越花海、淌小溪、跨湿地,绕天堂草原徒步而行。3月16日至18日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帐篷露营、全民K歌、趣味游园等活动,游客与当地村民一起,用歌声、笑声、欢呼声,把快乐撒满了天堂山。

  “刚跑完42公里,一路有杜鹃花、木莲花、樱花等各种花相伴,穿越了天堂山最美的风景,虽然身体是疲惫的,但精神很愉悦!”参加专业组比赛的天堂户外一队、茶乡跑吧队队员杨中全在到达终点天堂林场后说,“我们昌宁的天堂山非常美,空气非常清新,来这里徒步是一种最好的享受。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喜欢上天堂山,喜欢上运动带来的快乐。同时,也希望所有人的都能爱护自然、崇敬自然,让美丽的大自然与我们同在。”

  大众组更偏重享受徙步的过程,一边徒步越野一边欣赏美景,用相机、手机记录下一路的快乐。当徒步至大炉河杜鹃花海里的终点时,脸上更多的不是疲惫而是快乐。在昌宁县城做生意的一路有你王者队队员翟志良和同伴第一队走完了全程仍意犹未尽,像个孩子般拉着队友和其他人合影留念。翟志良说:“在这样的美景中徒步,清新的空气里夹杂着花香,这种感觉太美了。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喜欢这里。”

  “昌宁的天堂山很美,环境和高黎贡山一样原始自然,又与高黎贡山有区别。看着么多人来参加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思。”来自腾冲的刘女士一边拿手机拍照一边说,她和丈夫带着80多岁的婆婆到天堂山赏花,虽然没有参加徒步活动,却同样感受到了美,感受到了快乐。刘女士的话,得到了在旁边赏花的几位来自隆阳区的几位女士的响应,她们说:“这活动很有意思,今后我们也要来参加!”

  “今天和爸爸、妈妈一起走完了全程,不仅非常高兴,还让我更加理解什么叫坚持不懈,什么叫毅力。我想,只要在学习上也这样坚持不懈,一定也能取得好成绩。”刚走完亲子体验组的杨李靖小朋友擦了擦额头的汗水说。杨李靖小朋友的妈妈杨婷婷高兴地说:“我和老公平时工作都很忙,一家三口很难有时间参加这样的活动。这次主要是带孩子体验一下,想着他能坚持走完全程就可以。没想到不但坚持下来了,还取得了好成绩。”

  和杨婷婷一样,亲子体验组的很多家长原以为在家天天看电视、玩手机的孩子坚持不到终点,但孩子们却一下子像变了一个人,不仅走完了全程,甚至还把父母远远地抛在身后。看着休息一会儿又“满血复活”,三五成群在草地上嬉戏撒欢的孩子们,杨婷婷说:“其实,孩子们都喜欢大自然,以后我们做父母的应该多带孩子出来走走,让他们在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寻找属于他们的快乐,并将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潜移默化地植根于他们心中。”

  “我们倡导走近自然、崇敬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体验,坚持保护为先,合理开发、利用好天堂山旅游资源,推动昌宁全域旅游发展。”昌宁县旅游办常务副主任张宗贤说,希望更多人到昌宁休闲旅游,到天堂山开展户外活动;也希望每一位游客积极参与环境保护,让天堂山展现出更美的姿态。(吴再忠字竟春)

责任编辑: 杨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