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下狠力整改 出实招建设
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成效凸显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2-08 15:27:04 星期四  来源:云南网

抚仙湖湖滨缓冲带杨树改造工程抓紧进行 记者 李丹 摄

实施植树铺绿,改善湖滨缓冲带生态环境

1月30日,在位于右所镇矣旧村的抚仙湖湖滨缓冲带杨树改造工程现场,绿化工作者有序挖坑、翻土,在光秃的湖滨带种下香樟树、云南柳等树木,地被也种下了一排排金丝桃。

据了解,抚仙湖湖滨缓冲带杨树改造工程属于抚仙湖雷霆行动中的一部分,目前正在进行中。此次改造工程坚持“适地适树、统一规划”的原则,将原本的杨树统一移除后种植香樟、黄连木及本地红柳。现已拔除杨树约31000棵,正在进行香樟、本地红柳、黄连木以及地被金丝桃、蓝花鼠尾草的种植工作。截至目前,共种植香樟树1151棵、本地红柳901棵、黄连木285棵,地被种植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澄江县抚仙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中心主任余刚介绍,该改造工程主要布局矣旧村,密植在抚仙湖时光栈道两侧共3个地块。杨树改造工程实施后,将大大改善湖滨缓冲带生态环境,更好地恢复缓冲带景观,完善整个湖滨带生态结构和功能的多样性及系统性。“不需几年,这里就可以呈现湖岸杨柳依依的美景,绿树成荫、花草丛生的自然景观。”余刚说。

为贯彻落实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澄江县林业局对照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问题责任清单,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迅速行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强化职责,统筹协调林业局雷霆行动,负责日常具体工作的落实,确保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顺利开展。

截至目前,抚仙湖湖滨缓冲带杨树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小凹河拦沙坝改造工程已于2018年1月18日完成了清淤、河道修复及植被恢复工作;尖山河人工湿地清淤及水生植物补植工作已于1月20日完成;大白石头河也正在进行植被恢复治理……通过清淤及水生植物补植工作,泥沙入湖的情况得到有效整治,一定程度保证了抚仙湖的入湖水质。

记者李丹 报道(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吴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