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图频道/ 云视觉
深厚独特的区域文化自信 ——看张汉东“南虫艺术展”
2018-02-08 15:17: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月2日至28日,具有强烈民族特色的“南虫艺术”张汉东作品展在曲靖美术馆开展, 油画、版画、陶艺精品等180余件作品展现生命力度。

张汉东长期致力于云南本土文化的研究,尤其是对静默于红土高原上的抚仙湖文明有着深刻的体会。他将抚仙湖文明含蓄深沉的姿态和丰富奇异的自然人文景观融入到自身的艺术创作中去,经过多年不懈的艺术思考和创作实践,创作了一大批具有强烈个人风格和地域特色的艺术佳作,涵盖了版画、陶艺、雕塑、水墨、油画等艺术形式。“南虫艺术”是一个具有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主体性、系统性和专业性,并能够面向世界和未来发展的文化艺术体系,是具有丰富、深厚、独特的区域文化自信和文化发展实力的区域文化创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汉东谈到,之所以选择曲靖进行这次展览,是因为同曲靖的艺术界有着更多的专业的交流,同样作为艺术的沃土,整个曲靖对于南虫艺术的艺术风格、作品魅力有着更多的接纳和共鸣,另外与玉溪相似,对于区域文化的研究,两地有着很多的共性,比如代表着生命艺术的古生物等。这次带来的作品是张汉东的全部心血,180余件作品是他30多年致力于南虫艺术的结晶。

画家张汉东来自玉溪,是湄公河次区域民族民间文化传习馆馆长,玉溪师院美术学院二级教授,云南省“云岭文化名家”、云南省“教学名师”,中国艺术人类学会常务理事会成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西北师大、云南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

记者邱艳霞 报道(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