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图频道/ 云视觉
大理剑川何家大院年味浓
2018-02-08 09:58: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剑川何家大院年味浓 何惭一家在做饵。何家大院,位于剑川古城西门街七曲巷6号,建于清同治年间,一进三院,由南、中、北三院组成,是剑川古城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白族民居,何惭一家就生活在这里。

 2月4日,何惭专门到剑川古城里有名的书法家徐泽安老先生家求春联。对于春联,讲究点的剑川人都要自己作,自己写,不会的人家就要请隔壁邻居的老先生帮忙。

 何惭的媳妇段增艳在清洗猪头。剑川人过年,猪头和猪尾巴是不可缺少的,每家每户都要认真准备,大年三十前几天就要洗干净,然后整个猪头或蒸或煮,大年三十晚上要用来祭祀,要献天地祖宗、灶神、门神、猪圈水井等,寓意这一年有头有尾。除了制作售卖传统食品,自家过年要做的准备,夫妇俩也会抽时间做,一样都不能少。

  2月4日,何惭在家里“凑公”。“凑公”在当地的意思就是要将里里外外的灰尘、蜘蛛网都要打扫得干干净净,把破旧不用的东西都要丢了,把上一年贴在门上的春联干干净净的除掉,除夕那天要贴上新的春联。

 何家大院里做饵的场景。饵是剑川人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必备的食品。每年何家要做大量的饵块,要请上十几个小工做十几天才能完成。 2月4日,何惭购买年货回家。虽然离春节还有几天,但街上的年货已经非常齐全了,何惭也加入购买年货的队伍,大红香、小红香、水果、干果、鱼、鞭炮、灯笼等等要一应俱全,一样都不少。

过年,不仅是过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节日,更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投射和依托,人们在守候食材由秋天向冬天进行转化的过程,其实也是对春节到来、一家团圆的漫长等待……春节,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

剑川古城,何家大院,一个传统的白族庭院,因为何渐一家经营的剑川传统美食,早早就有了浓浓的年味。

从记忆中的八家人到现在的两家人,一直生活在何家大院的何渐见证着何家大院的历史变迁,不变的只有家的节日情怀,特别是春节。

现年50岁的何惭就出生在何家大院,每年的春节,过年前要打扫卫生、写春联、打饵等准备工作,大年三十要贴春年、用猪头和猪尾巴祭拜,大年初一早上开大门时要放鞭炮、去抢头水、吃元宵,大年初二早上要吃手切饵丝、拜财神,初三之后亲朋好友之间要互相拜年,初五要到剑川甸南赶“阴阳街”,初五之后才能出门劳作,也叫“破五”,吃元宵、饵丝饵,穿新衣,压岁钱,何惭觉得,只有这样做了,才叫过年。

何惭初中毕业之后就没有读书了,回到家里参加劳作,1984年到剑川县木器厂当学徒,学习木雕,1997年木器厂改制下岗,他也就像剑川木匠先辈们一样背着木匠工具外出打工,一直到2000年他的媳妇段增艳从剑川调味厂后下岗,因为段增艳的岗位是调味技术员,所以她下岗以后就在家做酱菜、腌制香肠、制作饵、烤月饼等剑川传统美食,而其中,大多是剑川老百姓家家户户过年必备的食品。也就从那时起,每年临近春节,何家大院早早就有了年味,何家大院成了何渐一家经营剑川传统美食的代名词。

何家大院做剑川传统美食秉承“诚信经营、注重质量”的理念,在剑川非常受欢迎,每到过年过节,特别是过年前几天,他们家就非常热闹,来买年货的人很多,年味十足,何家大院传统美食在当地小有名气。2016年10月参加大理州六十周年州庆活动荣获最受欢迎美食奖;云南电视台、旅游卫视、大理电视台等各类媒体都来过何家大院录制过节目。现在,何渐一家还借助网络电商平台,把剑川传统美食销售到全国各地。

记者苏金泉 报道(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