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千万种心情下的同一个终点站:家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2-06 09:21:39 星期二  来源:新华网

一名旅客在列车上向外张望

  新华网昆明2月5日电(詹晶晶 丁凝 潘越普凡)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已经拉开,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到处都是匆匆赶路的人们,他们有的因为行李太多而满头大汗,有的感受着回家的幸福而面带笑容,有的手握回家的车票小心翼翼……无论是哪一种心情,都指向同一个目标,那就是:回家。

  2月1日,记者在昆明火车站见到了来自云南文山的小杨。她说她在浙江打工,一年只能回一次家,她有两个孩子,都在文山老家,平时只能通过手机和孩子沟通,今年春节,小杨和爱人早早买好了回家的车票,从浙江刚回到昆明,休整了一下,就赶快买了昆明到文山的火车票,“想早点回家,看看孩子,看看老人。”小杨说。

  新的一年就要到了,小杨说,她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身体健康。

  来自贵州的老莫在外务工一年,从昆明转车回家,“今年我们都特意早一点回家,老婆孩子都在家里等着,迫不及待地想回去。”老莫说。

  同样来自贵州的祝女士,从外地旅游后抵达昆明,从昆明转车回六盘水。她告诉记者,火车票不难买,她通过网络很容易就买到了一张回家的卧铺票。

  “回家的路,一路都比较通畅,我还买了很多礼物给家人,都提前寄回去了,现在就拖一只箱子,轻装上阵。”祝女士说,春节快到了,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家人都快快乐乐、开开心心。

  今年春运期间,昆明火车站还设立了一个有奖竞答活动,只要答对灯谜的旅客,都可以带一些小礼品回家,比如“福”字、对联等。竞答活动现场,一位男士专注地握着毛笔,在红色纸张上写下“福”字,他就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职工刀立汉。

  刀立汉告诉记者,他刚刚退休没几天就赶上了2018年春运,刚退休总感觉“闲不住”,得知昆明站的“知识竞答带福回家”活动后,写得一手好字的他就来车站“发挥余热”了。

  2018年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共计40天。据了解,昆明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685.4万人(日均17.1万人),同比增加32.6万人,增长5.0%,铁路部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保障旅客们的回家路畅通、平安。

  在外漂泊多时的游子们带着满满的期待和对家人的思念,踏上了回家的旅途。(完)

责任编辑: 吴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