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国内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始发 正式“征战”中国第一铁路长隧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2-03 09:03:28 星期六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我国自主研制的国内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TBM)“彩云号”始发进入隧道施工 供图

2月1日上午,我国自主研制的国内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TBM)“彩云号”在“中国第一铁路长隧”——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顺利始发。这是国产硬岩掘进机首次正式应用于滇西南地区复杂地质条件的铁路建设隧道,将改写我国铁路长大隧道项目机械化施工长期受制于人的历史,标志着我国硬岩掘进机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大(理)至瑞(丽)铁路位于云南省西部,全长约330公里,是泛亚铁路(西线)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高黎贡山隧道全长约34.538公里,是大瑞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为中国最长铁路隧道、亚洲最长铁路山岭隧道。该隧道最大埋深达1155米,隧道通过区域具有“三高”“四活跃”特征,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程度全国罕见,堪称铁路建筑史上“地质博物馆”。

“彩云号”TBM是由中铁隧道局集团与中铁装备集团联合自主研制的我国最大直径敞开式新型硬岩掘进机,其刀盘开挖直径达到9.03米,填补了国内自主研制9米以上大直径硬岩掘进机空白,是为适应复杂的地质环境量身打造的新型装备。该台TBM装备突破了软弱大变形变截面开挖、岩爆防控、破碎层快速掘进、高地温环境应对及隧道涌水防控等关键技术,在线实时超前地质预报系统、通风制冷系统等,以应对围岩变形、断层破碎带和岩爆、突水突泥、高地热等掘进中可能会遇到的风险。

2017年8月1日,“彩云号”在昆明正式下线,经过数月的精心组装调试,“彩云号”TBM于1日上午顺利始发,隧道出口开挖工作正式由钻爆法转为TBM施工,代替人工无法完成的长距离隧道掘进。采用TBM掘进以后,隧道开挖平均速度可达350米/月甚至更高,这将为打通高黎贡山隧道以及整个滇西地区铁路的贯通提供可靠保证。(薛丹、李增、陈方冰)

责任编辑: 赵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