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重庆:镇上有了“川剧院”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2-02 09:03:56 星期五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镇上有了“川剧院”国内首个乡镇川剧院在渝开馆【4】

  人民网重庆2月1日电(陈琦)2月1日上午,在铿锵的川剧锣鼓声中,国内首个乡镇川剧院在九龙坡区白市驿镇开馆迎客。乡亲们闻讯,扶老携幼赶赴漂亮的新馆观看演出。来自重庆川剧院的专业演员为村民们连演了三场精彩川剧展演,让镇上的新老戏迷过足了瘾。

  据了解,白市驿镇川剧院位于白市驿镇正街90号,是原白市驿政府礼堂基础上进行改建,是川剧演出为主的综合性文化场所。白市驿镇川剧院总投资1200万元,建筑总面积660平方米,座位396个,配有专业灯光及音响设备。

  为何川剧在白市驿会落地生根?据九龙坡区文广局负责人介绍,白市驿旧时俗称旱码头,自清初湖广填四川移民潮涌来,便成为成渝古道上的重镇。解放前,除了常有川剧班子来演出,小镇上还有3个唱川剧的玩友组织,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白市驿镇便成立了川剧团。这里曾两度获得“川剧之乡”的美誉,2011年,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白市驿被命名为第一批重庆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白市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8年开始,白市驿设立川剧专项扶持经费,以每年不少于25万元的标准,重点扶持白市驿川剧联合会和驿都实验学校川剧文化保护与传承;将九龙坡区驿都实验学校打造为川剧特色学校,成立了娃娃川剧班,将川剧编入教材,引进课堂,并培养川剧观众。通过多年的发展,白市驿培养了160多名川剧演员,该镇还定期送川剧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吸引了周边乡镇乃至四川上万名“票友”。  

  “老戏迷”张阿姨告诉记者:“白市驿人之前爱到镇上的老剧场观看川剧演出,但是那里场地小,设施陈旧。如今的新川剧馆宽敞又舒服,视听效果都很棒,我们看川剧更享受了!”

责任编辑: 吴珺  
×